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

商情最前線~[台灣/塑化業]塑料公會:ECFA談判若落後,台灣塑化業不用玩了


        中日韓FTA威脅警報響起,台灣石化產業瀕臨生存保衛。新任塑膠原料公會理事長蘇士光表示,ECFA貨品貿易談判停滯不前、中央地方稅制疏失,台灣石化業內外進退兩難。尤其,大陸佔台灣塑化外銷比重50%,中日韓FTA協商無疑重擊塑化核心,產業被迫直送(醫院)「太平間」。

     蘇士光說,「政府若不加快與大陸談判,將會失去大陸這最重要市場,一旦中韓FTA進度比台灣快,那產值千億元的台灣塑化業真的不用玩了。」建議政府應從大陸進口量高的非敏感性塑膠產品,如ABS、PP、EVA等開始談,較敏感產品如HDPE、LDPE,考量難度較高,可放在後面談。

  塑膠原料公會統計,去年台灣五大泛用樹脂銷往歐、美地區的數量、銷售額均大幅落後南韓;台灣外銷歐洲規模比韓國少64~67%,美國地區也落後韓國48%。其中,因韓歐FTA生效,台、韓塑化產品每噸平均售價更出現近240美元的利潤差距

  蘇士光指出,不同日韓競爭者能以國家地位條件展開FTA協商,台灣僅能寄望ECFA突破僵局。雖然早收清單協商結果不如預期,但因佈局大陸進度稍領先日韓敵手,石化產業得以從「加護病房」轉回「普通病房」。

 不過,受制於全球景氣低迷,加上韓國與歐、美FTA生效,台灣塑膠原料去年外銷也出現年衰退逾20%ECFA貨品貿易談判延遲年餘未見到進展,中日韓FTA卻將展開洽談,台灣塑化業腹背受敵。

     此外,台灣企業繳納稅收悉數由中央收取,再將其中僅10%交地方統籌分配款來源,如此讓企業廠區所在的地方政府,絲毫感受不到企業投資共榮效益。
     反觀,大陸對企業稅收採中央60%、地方40%分配比例原則,美國也採中央、地方合理分配原則,讓地方政府確實感受到企業投資帶動的就業機會、稅收貢獻,營造良好、正向的投資氛圍,造就國家、地方與企業發展的三贏局面。

(新聞來源:工商時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