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

商情最前線~[法國/歐債]歐蘭德勝選,衝擊歐緊縮政策


        周日法國總統大選,法國社會黨黨魁歐蘭德,一如預料勝出,擊敗一路苦戰的現任總統薩科吉,成為這個歐洲第2大經濟體17年來首位左派總統。然而,他反對歐元區實施緊縮,力倡擴張財政刺激經濟成長的立場,恐與德國等主張緊縮的盟國關係陷入緊張。

     歐蘭德周日晚間在家鄉蒂勒(Tulle)發表勝選感言時告訴支持者,「緊縮並非無可避免。」他強調會敦促歐盟將財政努力焦點,從削減支出轉向刺激經濟成長歐蘭德說,「帶給歐洲成長、就業和繁榮,簡而言之就是許歐洲一個未來,如今這成了我的使命。」

     根據法國內政部周一公布的最後投票結果,歐蘭德囊括51.62%的選票,獲得逾1,800萬選民支持,領先得票率48.38%的薩科吉。周日總統決選的投票率超過8成,但低於2007年總統大選。

     為刺激經濟成長,歐蘭德的政見一反薩科吉的緊縮政策,矢言當選後的5年任期內增加200億歐元的財政支出。稅改方面擬對年所得超100萬歐元者,課徵75%邊際稅率。

     至於勞工退休年齡,歐蘭德將從薩科吉政府調高後的62歲再調回60歲。金改方面除開徵金融交易稅,也打算切割銀行的零售和投資業務。

     歐蘭德政府目標在2017年內消除預算赤字,明年赤字佔GDP比重降到3%。

資料來源:工商時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