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

傳產最前線~經部推傳產加值轉型推動計畫


        為了促進國內傳統產業之技術升級與轉型,解決傳統產業人才取得不易、研發投入不足、科技應用與新產品開發能力弱…等問題,經濟部技術處今年度將過去3項傳產相關科專計畫,整併成為「傳統產業加值轉型推動計畫」,整合國內眾研究法人資源,擴大對傳統產業的輔導能量,以期能夠加速傳產技術升級與轉型效益。

     經濟部技術處過去分別委託金屬中心執行「傳統產業加值創新科技關懷計畫中科院執行「傳統產業技術整合應用加值計畫傳統產業創新聯盟(簡稱AITI)執行「傳統產業創新聯盟推動計畫等3項計畫,為傳統產業提供技術升級與轉型契機,並已達初步成果。

     技術處認為,上述3項計畫各具特色,各法人亦擁有不同的專才及技術能量,若能加以整併,將更能發揮計畫綜效、達到效益加總的效果。

     因此,在共同產業資料庫、共同審議機制和跨法人技術合作的原則下,「傳統產業加值轉型推動計畫」乃於今年整併而生;該新計畫將以3年為期(101至103年),技術處預計投入2.5億元經費,為傳產注入新研發動能。

     整併後的「傳統產業加值轉型推動計畫」計畫主持人、金屬中心處長林烈全表示,該新計畫整併前,金屬中心、AITI成員(自行車中心、精機中心、鞋技中心、醫藥中心、塑膠中心、石材中心、印刷中心)與中科院已成立「傳統產業協同研發聯盟平台」(簡稱PARTI),針對如何整合計畫資源、發揮計畫綜效進行充分討論,並建構三個平台共同促進國內傳統產業之技術升級與轉型。

產業加值創新整合平台」是以創新網絡建構平台與產業創新聯盟推動為主;
產業技術加值創新聯盟推動平台」是以產業聚落加值創新與主導廠價值鏈加值創新為主;
產業結構優化轉型平台」則以技術整合創新與系統化技術加值為執行方式。 

     林烈全指出,整併後的計畫仍延續過去傳產計畫「科技關懷」之精神,優先協助需加強輔導、易受貿易自由化影響、具地方特色及有潛力成為新興產業等特質之產業聚落。

新聞來源:工商時報

1 則留言:

  1. 接下來應該還是會辦一些說明會推廣一下政策吧~
    不然光這樣看,誰知道這個計畫是在賣什麼藥咧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