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

人力最前線~香港研究標準工時,料最快7月送交立法會討論


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於5月23日在香港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透露,標準工時的研究報告希望能在6月底前完成,之後會提交勞工顧問委員會和立法會,預計最快2012年7月便可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上進行討論。

回顧歷史,香港勞工政策的發展是建基於“自由市場”及“積極不干預”理念,政府在勞工事務上的工作主要是服務勞工,重大的勞工法例變革往往是出於解決或紓緩社會不安。

2011年,香港勞工政策終於有了重大改變。經過勞工團體十多年的努力爭取,最低工資2011年透過立法、並於同年5月1日起開始實施。輿論認為,這是捍衛低下階層的尊嚴、維持他們基本生活保障、解決貧富懸殊問題的重大步驟,同時也是香港工運發展歷史的重要里程碑,是香港勞工政策逐步與國際接軌的重要轉捩點。

香港最低工資實行逾一年後,多個勞工團體現在要求港府儘快立法制訂標準工時。

香港求職網JobsDB近日以電郵形式成功訪問逾百間中小企業,發現超過六成二受訪雇主贊成立法實施標準工時,但表明屆時會考慮增加產品或商品價格應付。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表明會在現屆政府的基礎上,成立專責委員會跟進標準工時立法工作。
資料來源:遠東貿易服務中心駐香港辦事處


1 則留言:

  1. 沒想到最低工資竟然去年才在香港立法,跟小編個人印象中制度先進的香港不太一樣哩!

    標準工時訂定歸訂定,但重點還是執行力吧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