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

汽車最前線~歐洲汽車工業發展呈現2極化

歐洲汽車工業現分為截然不同的兩個區塊:優質汽車製造商,其業務蓬勃發展大量生產的汽車製造商,其銷售業績相當差

優質製造商如Audi、BMW、賓士、保時捷(Porsche)及福斯(VW),今年這些大企業儘管在歐洲市場連續5次縮小業績,但在全世界以及歐洲境內都有亮眼的銷售量;另一方面,只注重大量生產的汽車製造商銷售不佳,過分依賴西歐市場而導致萎縮,如Fiat、歐寶、標緻(Peugeot)等價廉品牌車,因南歐諸國經濟前景不明,市場需求也顯著降低.

2個關鍵因素穩固了這些品牌贏家地位:首先,德國汽車製造商很早就開始進行「全球化」;30年前,福斯集團進入中國大陸設立第1家工廠,今天中國大陸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市場。其次,伴隨「全球化」也促使一半以上原在德國生產的汽車移至海外進行市場組裝,例如福斯集團,將把旗下最重要的小型車品牌Polo移至西班牙Pamplona市生產。

企業經營不善銷售損失,肇因「國際化」遲緩,中國大陸現下就禁止德國汽車製造商歐寶進口及在地生產,該集團完全依賴歐洲市場結果只能面對市場萎縮,產量下降。Fiat,標緻(Peugeot)也有類似困境,由於其主要銷售市場南歐也面臨歐債危機,大大降低新車購買率。另外,從亞洲如韓國進口車輛也大大壓縮歐洲市場,若未來歐盟和日本及印度簽定「自由貿易協定」,勢必劣勢加劇。

反觀德國高級汽車製造商Audi、BMW、賓士等,早已放眼開發中國家市場如中國大陸印度俄羅斯;2000年時這些市場新車銷售量為4,900萬輛,預計2020年,將有8,100萬的傲人銷售量,全球2/3的新車全進入開發中國家。

資料來源:法蘭克福廣訊報

1 則留言:

  1. 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道理大家都懂
    但能落實做到、提前布局的不在多數
    大者恆大、弱者愈弱,不是偶然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