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

商情最前線~[南非/投資]南非逐漸失去吸引投資者競爭力


南非Deloitte會計顧問公司表示:隨著生產及原料成本提高稅務加重技術工人短缺,南非製造業的全球競爭力已受到嚴重傷害,並對南非吸引外人直接投資(FDI)國際競爭力產生威脅

南非政府規劃製造業能成為其於2020年前創造500萬個就業機會的主力產業,但是根據銀行界估計,今年1月時南非企業的公司存款高達5200億南非幣,顯示企業寧願閒置資金賺取利息而不願投資。Deloitte在全球製造業發展的報告中指出,南非政府為吸引投資及創造就業機會,篩選重點產業並重新定位,但因缺乏一致策略而使製造業發展受到衝擊。

南非製造業產值在過去5年持續下滑,南非貿工部產業發展司副次長Nimrod Zalk歸咎全球景氣下滑、能源價格高漲、港口及鐵路運輸成本增加、南非幣匯率變動等因素,造成南非出口競爭力下滑。第一蘭特集團主席Laurie Dippenaar表示南非政府似乎沒有提高競爭力的政治意願

Deloitte公司表示除了缺乏技術工人(人才外流使該情況更為嚴重)及出口衰退外,高勞工成本亦是製造業發展受阻原因之一。許多公司面對能源成本增加、利潤降低、法規越為嚴謹,已有外移或歇業的考量。
Adcorp分析顧問公司勞工經濟師Loane Sharp表示南非在會計及工程等專門領域短缺高級技術員工達83萬人,Deloitte公司表示許多公司的製造部門都無法找到具有技術的工人。

南非製造圈協會同意上述看法,其秘書長Coenraad Bezuidenhout表示僅管南非業者對目前的勞工能力具有某種程度的滿意度,但其最近所進行的問卷調查中,約有7成的回收意見表示新雇用勞工的技術不符所需,甚至相當差。南非具有技術的員工逐漸衰老,有些業者也已有年齡,許多人對製造業未來不表樂觀,也產生關廠退休的念頭。

資訊來源:Business Day / 駐南非代表處經濟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