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

產業最前線~[汽車]美車企供應商 更麻吉了


        美國諮詢機構Planning Perspectives發表供應商工作關係指數(SWRI),發現美國三大車商與零件供應商關係的今年得分,與日系車商得分差距為歷年來最小,反映美系車商與供應商間關係有顯著改善,並有直追並超越日系車商的趨勢。

     豐田本田仍分居第1和第2名,但得分分別下降至296點和293點,尤其豐田出現2002年來最低得分。日產小幅上升至256點,排名第4。
     豐田和本田過去與供應商關係良好是其生產優勢之一。但去年311震災讓日本經濟與生產出現問題,導致與供應商關係持續變差。

     通用克萊斯勒(今年得分增加最多)與供應商關係則連續第4年好轉,分別上升至251點和248點,排名第5和第6;福特小幅下跌至267點,排名第3。

     該研究調查564家供應商,從溝通到付款等14估項目,了解車商與供應商之間的關係程度。Planning連續11年進行調查,關係度以500點為滿分 (謎之聲:所以...以及格60分來算,所有的車廠全都不及格?( ▔___▔)y-~ )

     美三大車商過去與供應商關係並不固定、並以轉單來要脅供應商降價。

     但歷經2009年破產浪潮和經濟衰退後,通用與克萊斯勒等美國車商已不斷改善與供應商的關係,像如期繳清所承諾的欠款,採購量的判斷更為精準。海克認為,車商要求出貨的量與時間越明確,就越能降低零件商的壓力。

新聞來源:工商時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