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

商情最前線~韓國商品貿易條件指數已連續6季下滑


韓國銀行表示,2012年第一季韓國商品貿易條件指數(亦稱純貿易條件)較去年同期下降6.4%,為75.1。韓國商品貿易條件指數自2010年第三季起連續6季下滑,如今已下跌至2008年第四季(75.1)以來最低水準。

商品貿易條件指數係指同額價款的商品在國際交換中的數量比率,即指出口價格對進口價格的比率,用於表示每出口一單位商品所能獲得的進口商品數量。

韓國銀行指出,進口商品價格漲幅大於出口商品價格漲幅,致韓國商品貿易條件指數下滑。今年第一季韓國出口價格指數較去年同期僅上升0.5%,石油製品(11.8%)汽車(4.5%)出庫價格雖上漲,但半導體(-27.8%)化工(-5.0%)鋼鐵(-4.2%)等重點商品價格則下跌,影響整體出口價格指數。相反的,進口價格指數借助原油(17.9%)及消費財(7.1%)進口價格上漲,較去年同期上升7.3%。另外,所得貿易條件指數為132.3,維持去年同期(132.4)水準。

韓國Daishin經濟研究所代表金允基表示,半導體等韓國重點出口商品價格近幾年均呈現下跌趨勢,可說韓國重點出口商品價格較其他出口商品,更容易受全球經濟走緩影響

資料來源:首爾經濟新聞(2012年5月15日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