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

產業最前線~[橡膠]丁二烯續跌, 橡膠、輪胎廠鬆口氣


         丁二烯現貨行情止不住跌勢,報價續跌180美元,跌幅近7%,每噸價格2,410美元,面臨2,400美元整數保衛;影響所及,合成橡膠臺橡(2103)、輪胎廠正新(2105)、南港(2101)利差萎縮窘境得以喘息。因丁二烯價格波動,台橡減產因應,台橡第1季合併營收季減9.81%,稅後盈餘季減14.4%,EPS1.15元。

     近期亞洲區丁二烯自高檔回跌,第2季在全球景氣趨緩原油大幅回檔,丁二烯將供過於求,有利紓解合成橡膠廠成本壓力。

     台橡今年資本支出預計將達1億美元,將近新台幣30億元,主要用在中國南通、印度的各項投產項目,及今年起動工的台耀石化等;合成橡膠產品發展則以高值化為目標,將持續提升特用級產品比重,以提高整體獲利能力。

     台橡大陸南通廠原有年產能2萬噸的SEBS,為現有產品線中獲利最穩定也最好的特用級合成橡膠,預計將提高1.5萬噸至3.5萬噸年產能;南通廠另新建年產能3萬噸的特用級產品SIS(異戊二烯─苯乙烯聚合物),主要可作為黏著劑使用,預計明年3月投產。

     此外,台橡與德國朗盛(Lanxess)合作興建的朗盛台橡南通廠,規劃新建3萬噸NBR廠,將在5中試車,粗估首年可望達成損平。

資料來源:工商時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