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

商情最前線~[台灣/油電車]缺口逾萬 油電車供不應求 缺貨到明年


         和泰車總經理蘇純興表示,油價高漲推升油電車買氣,國產車方面,因關鍵零組件來自日本,想提高產能很困難;進口車則因連日本都在鬧缺車,無法顧及海外。

     以首部國產油電車Toyota Camry Hybrid為例,和泰車上月與原廠積極協商,希望調撥部分給大陸的零件來台,即便如此,每月產量也僅從一千台增至一千兩百台,對消化每月千張訂單,幫助有限。

     至於上月推出的進口油電小型掀背車Toyota Prius C兩個月內已賣完全年六百輛配額,所有的平面、電視宣傳提前喊卡,且因這款車在日本也大賣,和泰車坦言,日方擺明「就是沒車」,只得忍痛把訂單向外推。

     和泰車內部估算,根據Prius C在日本的熱銷程度,在台至少短缺五千五百台;加上Prius、Camry及LEXUS(凌志)的油電車款,或多或少都有缺車,整體供應缺口超過一萬台。

     和泰車協理謝富來表示,Camry Hybrid銷量開出紅盤,和泰車已著手評估,推出第二部國產化油電車的可能性,不過因關鍵技術掌握在日方手中,目前還沒有時間表。

     和泰車評估,若要推國產油電混合車,將排除已相對省油的小車,兩千CC以上大車的可能性較高;且從獲利觀點來看,小車售價及獲利空間有限,遠不及大車。

     在推出第二款國產油電車前,和泰車今年計畫從豪華車LEXUS下手,日前推出全新RX車系三款新車,其中RX450h即為油電混合車款,預估可囊括該車系七成以上銷量。

 和泰車協理吳家炎表示,LEXUS RX車系今年預估銷售三千六百台,其中RX450h要賣兩千台以上,而下半年推出車款,也會以油電車為銷售主力,期與其他車廠有所區隔。

消息來源:中國時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