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

橡膠ABC~橡膠硬度測量:蕭氏硬度 / Shore Durometer

各位帥哥美女或多或少都摸過橡膠製品,怎麼有的硬梆梆、有的卻是軟綿綿呢
這箇中巧妙就在於膠料的「硬度」啦!


而目前業界最常用來測量膠料硬度的方式是「蕭氏硬度」:


蕭氏硬度 (Shore Scleroscope,或 Shore Durometer)是Albert F. Shore在1920 年代所發明,主要用來測量聚合物 (Polymer)、彈性體 (Elastomer) 及橡膠 (Rubber) 的硬度。


按照美國 ASTM D2204-00 (Standard Test Method for Rubber Property - Durometer Hardness),Durometer Hardness 依使用需要一共有12個等級,分別是 A, B, C, D, DO, E, M, O, OO, OOO, OOO-S, 及R.級,其中最常用的是A及D:A級(90度以下)用在較軟的材質,D級(90度以上)則用在較硬的。


蕭氏硬度可用蕭氏硬度計測出指數,它的單位是「」,如最常用的70 Shore A一般就叫70度。
通常要測量橡膠或塑料製品的硬度,測試人員可先依據經驗進行預判,決定採用A硬度計還是用D硬度計。手感彈性比較大或是偏軟的製品(如膠水瓶),測試人員可以直接判斷用蕭氏A硬度計測試。而手感基本沒什麼彈性或者說偏硬的產品,就要用蕭氏D硬度計進行測試啦。

所以在膠料硬度的選用上,也是要看產品所要呈現的手感、或使用環境才能決定的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